皮膚醫學
缺脂性皮膚炎(ASTEATOTIC DERMATITIS)
2018-03-23
冬季癢疹又稱「缺脂性皮膚炎」或「乾燥性皮膚炎」常在冬天發作。常發生於四肢伸側,尤其以小腿前側最多,嚴重者可致全身發作。

症狀為一開始皮膚粗糙、失去彈性,有細小、白色脫屑,進而出現潮紅、有脫屑的紅疹,伴有癢感。嚴重者會導致較深的縱橫交錯皮膚裂紋,並有組織滲出液、發炎及疼痛的急性皮膚炎。
缺脂性皮膚炎成因:
氣溫下降時會使皮膚血管收縮,汗腺與皮脂腺分泌減少,導致某些老年性皮膚或原本皮膚就較乾燥者之皮膚角質層的水分減少,皮膚變得脆弱,易受外來刺激物刺激而造成皮膚症狀。
缺脂性皮膚炎誘發因素:
凡是可以造成皮膚乾燥的情況皆會促發此症。先天情況如異位性皮膚炎,乾皮症,魚鱗癬患者;後天情況如氣溫突然降低與濕度改變(如冬季,或進入冷氣房)、油脂分泌缺乏(中老年人,甲狀腺功能低下,慢性疾病所導致的惡體質)、油脂過度流失(洗澡次數過多,水溫過熱,去脂力強之清潔用品)等。
治療:
治療方面,以藥膏塗抹及口服抗組織胺止癢為主,如有併發細菌感染或蜂窩性組織炎,則需使用抗生素。